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规则

有一次接受到安排老师个人教学时间表的任务。这份工作是要在时间表系统里输入资料,然后整理出教师个人时间表。这套系统可以设定每位老师一天最多的节数限制和一天里不连续教五节课的操作。

可是那年自己就有几天的节数是连续五节的,因为给予别人方便苦了自己。最可笑的是不明事理的同事还问为什么不好好设计他的时间表。

世界上有制定规则的人,破坏规则的人,执行规则的人和遵守规则的人。

破坏规则者须面对风险。相对来说遵守规则的人就比较安全,但是他们都是体制里被剥夺和奴隶的人群。

掌握权力和金钱的人是规则的制定者。他们用规则来服务自己和框架弱者。他们知道没有权力的配搭的规则就像水里的月亮,一搅动就没了。

规则是为了服务人类。如果有一天规则不能发挥服务的作用。这时候要破坏规则达到服务的作用,前提是不伤害别人与自己,并付得起破坏规则的代价。

破坏了规则后,会发现身份从受害者变成了受益者。

共勉之